选择语言
< 返回主菜单

暑期实践|清华姚班同学到访我院,开启AI进阶探索之旅

2023-08-02

IMG_6611.JPG7月28日,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本科生来沪开展暑期实践活动。我院多位青年科学家与同学们在人工智能、交叉智能、现代密码学、量子计算、云数据库、计算机图形学等前沿方向展开了交流与探讨。通过在研究院的参观学习、与PI老师的互动交流,同学们对计算机科学及交叉领域的前沿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也在实践中发现了自己感兴趣的科研方向。


活动过程

640.jpg

上午姚班的同学们来到我院,观看期智研究院的成果展示视频,了解PI老师们各自的研究方向。随后实地参观实验室,在近距离的接触中,对人工智能及交叉技术的应用产生更为直观、切实的感受。

640 (1).jpg

强化学习实验室参观

640 (2).jpg

高精度触觉传感器测试

640 (3).jpg

与抗干扰自适应机器狗互动

640 (4).jpg

期智研究院姜建娟老师对姚班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向同学们介绍了我院的定位与发展愿景,简要介绍了我院青年科学家们的不同研究领域,最后邀请郁昱、李晓鹏、张焕晨、杜韬四位老师和大家一同交流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640 (5).jpg

郁昱老师研究方向是密码基础理论和后量子密码,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密码学算法和证明归约的理论,以及全同态加密和不可区分混淆等密码学的前沿问题。

640 (6).jpg

李晓鹏老师主要研究冷原子物理、量子算法、量子机器学习、量子多体物理等方向,他与同学们探讨了量子计算在计算科学中的应用,包括加速高能物理中的非微扰计算以及在量子化学中的结合能的计算等;交流了量子多体物理中的计算复杂性,讨论了寻找高温超导体的困难之处和理论计算辅助材料设计面临的困境与机遇。

640 (7).jpg

 张焕晨老师的研究方向包括数据库管理、索引数据结构、数据压缩等,他与同学们探讨了数据库研究在AI时代的基础性和必要性,向同学们介绍了最前沿的云原生数据库的研究,解答了同学们对于云原生数据库和传统数据库架构区别的若干问题。

640 (8).jpg

杜韬老师的研究方向是计算机图形学,他向同学们科普了计算机图形学中渲染、几何、仿真等经典研究方向的背景和前沿,介绍了图形学融合计算背景与艺术审美的特点,并讲解了图形学与计算物理中仿真研究的相似与不同点。在随后的问答环节中,同学们就人工智能与渲染、仿真等研究的结合同杜老师进行了交流。



结语


此次暑期实践活动在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下完满结束,感谢科学家们的无私分享。我们相信同学们会以这次实践为契机,继续努力学习,不断拓展知识领域,追求更高的学术成就。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坚持研究创新,不断探索前沿科技,为推动科学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再次相聚,共同见证科技的飞速发展,共同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