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 返回主菜单

我院科研项目进展工作会议圆满举办

2023-07-25

期智研究院

        期智研究院科研项目进展工作会议于1.31-2.1日在上海西岸智塔举行,院长姚期智先生、龚新高院士、市科委基础研究处宋扬处长,及各项目负责人参与了此次会议。人工智能、现代密码学、高性能计算、交叉领域、物理器件、量子计算与量子人工智能六大方向,约30个项目负责人就各自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交流。会议由姜建娟博士主持,各项目负责人进行汇报并展开自由讨论,产生了很多新的idea和合作契机。院长姚期智先生全程听取了各项目进展汇报,并与各项目负责人对于未来研究方向进行深入探讨,期望能继续孕育和催生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学理论和关键技术,提升我院人工智能等领域创新策源能力,支撑我院快速形成国际影响力。

11.jpg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方向的各项目团队,开展了人工智能理论极限与下一代颠覆式理论创新的研究,着重在可解释性机器学习、交互强化学习、多模态感知模型和高数据效率推理上,实现初步算法突破,在各聚焦领域初步验证理论框架,并取得了一些列高水平原创成果。

下载.jpg

现代密码学

        现代密码学领域的研究团队分别汇报了关于安全计算理论及系统、区块链系统的机制设计与优化、格的基础理论及其在密码学的运用等课题方向的进展和规划。在密码学理论研究及技术应用方面取得多项科研进展与成果。

3.jpg

高性能计算

        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相关团队针对现有计算系统中的“内存墙”问题、神经形态计算、神经网络黑盒性等难点问题的研究情况,阐述了各项目的创新进展。在构建大容量高性能新型大数据存储系统、研发下一代智能云原生数据库、基于忆阻器的神经形态计算、面向神经网络的数据流分析等领域取得突破。

4.jpg

交叉领域

        在交叉领域方向,各项目团队将人工智能算法与传统的物质科学、生物学、人类古基因组学、气象学等跨领域学科的深度交叉,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展现了人工智能与多领域交叉融合的发展潜力与巨大的应用价值。

6.jpg

物理器件

        物理器件方向的研究团队,通过将人工智能算法与物理器件设计研发相结合,在各自细分方向都取得了突出进展。

5.jpg

量子计算与量子人工智能

        量子计算和人工智能的结合作为近几年新兴的交叉前沿领域,极大地推动了各自领域的发展,各项目在理论模型创建、高精度量子调控与量子机器学习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颠覆性的重要成果,对未来人类科学技术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7.jpg

院长寄语

        两天的项目交流活动圆满结束,祝贺各项目取得了重要进展。研究院将继续秉持创新研究机构的制度优势,吸引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打造自主可控的AI探索研究平台,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希望各研究团队继续探索人工智能最前沿的、最有创造力的科研项目,打造支撑未来发展的重要成果,将研究院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机构。

微信图片_2023020616015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