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 返回主菜单

清华交叉信息研究院同学到访我院,开启AI+X科研探索之旅

2023-02-17

期智研究院

      近日,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姚班21级同学来沪开展寒假实践活动。我院作为人工智能前沿科研基地,很荣幸为同学们提供参观交流的机会。同时,通过在各位PI所在学校、研究机构及企业的调研学习,深度了解人工智能在量子技术、物质科学、生物科学等交叉领域的发展与应用,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与思考。

2.jpg

      2月10日,计科14班同学一行来我院参观,我院PI李晓鹏教授以“量子科技:走向未来的征途”为题与大家分享了量子技术从1.0-2.0的发展历程,向大家展示了未来量子即将在精密测量、量子计算、量子人工智能等领域产生的颠覆性改变,启发同学们对未来量子科技的潜在研究方向与应用场景的思考,希望各位同学能在兴趣与前沿科技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完美交点。报告结束,同学们参观了我院实验室,在近距离的接触中,对人工智能及交叉技术的应用产生更为直观、切实的感受。

合1.jpeg

      2月13日,计科13班同学一行在我院PI高阳老师的带领下赴上海交通大学机器人研究院进行参观交流。卢策吾老师从具身人工智能的国际学术前沿展开,结合团队的科研工作,形象地介绍了具身人工智能这一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该方向有望成为人工智能的驱动力,催生通用智能与概念论的形成。同学们对这一研究方向展现出很大的热情与兴趣,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会后,大家一起观摩了机械臂协同完成复杂动作的演示。下载 (2).jpeg

1.jpg

观看机械臂复杂动作演示

      13日下午,计科13班同学们前往复旦大学与龚新高院士团队就物理器件与AI交叉结合领域进行交流。向红军老师以及团队成员与大家分享了基于人工智能的计算物质科学这一前沿领域的研究。现在的计算物质科学在处理复杂体系时非常困难,AI计算物质科学的兴起和发展是必然选择。深奥的物理问题,是否能通过AI的介入,找到完美的solution,期待各位同学能在不久的未来找到答案。

下载 (4).jpeg

      随后,由李蓬院士团队的杨天舒老师带同学们参观复旦大学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院实验平台并开展座谈交流,团队老师就以下前沿课题分享了精彩的报告:AI质谱(陈立)、AI病理影像(陈智能)、AI组学(王冠琳)、AI结构生物学(任若冰)、AI脂肪肝诊断(陈丰荣),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沉浸在这些有无限探索前景的交叉课题中,同学们意犹未尽、收获颇丰。

下载 (5).jpeg

      15日,同学们前往字节跳动,从互联网公司的角度出发,感受人工智能及交叉研究在实践中的魅力与应用。

下载.jpg

      此次调研活动于15日顺利结束,感谢兄弟院校、公司的支持以及各位老师及无私的分享。交流过程中,清华交叉信息研究院的同学们展现出未来科技人才的青春活力与思考践行也启发着我们,激励着我们用更大的热情和动力不断思考、创新,将期智研究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机构。未来,也希望更多国内外优秀团队来我院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