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 返回主菜单

上海科创办专职副主任刘燮等一行来我院调研

2021-11-18

2021年11月18日,上海市科创办专职副主任刘燮、市科创办政策研究室处长唐戈云、市科创办科技金融处处长江玉颖、市科创办产业促进处二级调研员沈雄、市科创办政策研究室副处长杨琳、市科创办产业促进处副处长李励君及市科创办科技金融处副处长闫雪花等一行来院调研,徐汇区科委主任张宁、徐汇区科委副主任胡炳等陪同调研。研究院PI郁昱主持本次调研工作,卢策吾、赵行、冷静文、李晓鹏、张远波、孙利民、张峰等PI参会。

1.jpg

会议首先,张宁主任介绍了徐汇区智塔的成立背景及未来发展规划。张主任表示徐汇区将围绕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和应用推广三个层次,汇聚一批优秀的高科技企业及科研院所,努力将智塔打造为上海AI发展高地。

随后,郁昱教授介绍了期智研究院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布局,以及比肩同类国际顶尖机构的科研院所的建设举措。郁教授简要介绍了研究院在AI+生物、AI+建筑/制造、AI+经济/监管、AI+高性能计算及隐私计算+后量子密码等领域的科研进展。郁教授还介绍了研究院的多场学术会议,展现了研究院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的理念。

之后,刘燮主任与参会PI展开深入交流,全面了解了当前科研工作情况。卢策吾教授介绍了其牵头负责的通用智能本体课题,将大幅提高产业和生活的智能程度。冷静文教授从软硬件协同的角度出发,旨在实现高性能计算的优化。赵行教授所研究的多模态学习将在医疗、语音识别、自动驾驶等场景得到广泛应用。李晓鹏教授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有效提高了量子算法的效率。张远波教授所牵头的“面向计算的材料和器件物理”课题,为未来研究提供了实验基础。针对量大面广的中小跨径桥梁的快速检测需求,孙利民教授围绕车辆传感技术开展了应用基础研究,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张峰教授所负责的课题组基于深度学习方法,构建了一套高精度的二级云反演产品,以提高对未来气象变化的预测和预警能力。

刘主任对研究院当前取得的研究成果表示积极肯定,并表示后续将通过加强双方交流,切实了解研究院各位科研工作者的进展、需求与可能遇到的挑战,并将给予全力支持。此外,上海将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不断推动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进程。